香港新界的將軍澳曾經有一個彎彎的小海灣,平靜無波,彷如鏡子,附近的山崗被取名「照鏡嶺」。後來,傳聞這裏有人吊頸自殺,被戲稱「吊頸嶺」。

50年代,國共內戰的移民在摩星嶺發生衝突,港英政府將國民黨難民遷至「吊頸嶺」,改名「調景嶺」。

01.jpg

當時,港英政府希望台灣可以接收難民,未料一直未有落實。那時候的調景嶺非常荒蕪,可說是與外隔絕,難民生活困苦,其後得到台灣民間組織的支援,難民遂在調景嶺建立起別具政治色彩的寮屋區。當初,大部份難民只想過境香港,但最終在調景嶺住了近半個世紀,並融入了香港社區。

經過近20多年的發展,這裏已經沒有寮居,大幅的填海建設﹐調景嶺已經是人口密集和交通便捷的新市鎮,今天輕走一趟。

* * *

港鐵調景嶺站。

02.jpg

特色建築:知專設計學院。

02a.jpg

向海一方走,左往海濱公園,右往墳場,兩條路不能相通。先走右邊。

03.jpg

04.jpg

05.jpg

06.jpg

回望照鏡灣和調景彎。

08.jpg

昔日海邊上建了道路。

10.jpg

此行不是去墳場,而是看看下方的小沙灘和遠方的白色石柱,有說石柱是導航之用,也有說是碼頭遺址,這裏曾經是居民數十年來游泳、釣魚和玩樂的地方。

照鏡嶺就餘下這個海邊。

11.jpg

12.jpg

* * *

折返起點,這邊是新建的海濱公園。

13.jpg

14.jpg

15.jpg

16.jpg

對面日出康城,背後是釣魚翁山。

18.jpg

19.jpg

20.jpg

21.jpg

回望照鏡灣和剛才登了一小段的新路。遠方是魔鬼山(見篇末連結)。

22.jpg

小小的跨海橋。

23.jpg

24.jpg

年前登上五桂山,下望調景嶺全景。近鏡的屋村是當年海邊的寮屋區。

25.jpg  

今天天色不佳,海濱處該可遠眺港島柴灣一帶,但過於朦朧,拍不成了。

#附近:

茅湖山廢堡

魔鬼砲台

登峰五桂山

鯉魚門.石礦遺蹟

arrow
arrow

    KinFren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